close
留學北歐,是一段很特殊的經驗,也是我人生的一段小小冒險,在這裡提出一點經驗分享,作為參考.

當初留學北歐的動機,其實純粹是巧合吧,畢業後,我被"配對"到芬蘭從事一份短期的研究工作,偶然地認識了這樣一個陌生的國度,並持續的結下不解之緣.因為這個小小的因緣,我沒有踏上多數台灣人所選擇的英語系國家留學之路,也沒有走向我原本夢想中的法國留學生活,在人生的路上,我轉了一個大彎.

到底留學北歐有什麼好處呢? 以下是我一點小小心得:

1.學費全免

這一點對當時一窮二白的我,算是最大的誘因了.對我而言,留學其實就是體驗人生,認識不同文化,到哪其實都無所謂,省下學費後,日常生活省吃檢用,其實真的花不了多少錢,芬蘭對學生也頗為照顧,一個月我的房租大約5000台幣以內,加生活費大約20000台幣是綽綽有餘,還會有剩!算是可以輕輕鬆鬆過得頗不錯!(p.s我住的不是首都赫爾辛基,如果是首都,房租會比較貴)

2.華人少

有些人可能會問,華人少算什麼好處呢?當然這就見仁見智啦!通常第一次出國長待的人,除非本來就英文流利或本性特別獨立堅強,不然有華人可以一起互相幫忙總是件比較方便的事.本來是好事,但是一旦華人多了,有時候是非也跟著多起來,就算大家感情都很好沒是非,也可能因為感情太好整天窩在一起,說中文做中國菜,英文進步的空間就小了,體驗到的異國文化也會在某些層面少了一點.大部分的人總是和同文同種的人在一起最自在,在異國互相扶持真的很好,但偶爾會不小心限制到自己.當然也有很多例外啦,只不過我自己是既然出了國,就不想去滿街都是華人的地方..

3.和台灣天南地北的差異

我最怕別人問我,北歐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是徹頭徹尾的不一樣,這種問題真的很難答.北歐一片冰雪的世界,讓來自熱帶島嶼的我總是充滿驚奇,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清楚地分辨出春夏秋冬,第一次看到雪就從我的頭頂落下來,輕飄飄地把我染了一身白,第一次在冰上騎自行車摔個四腳朝天,第一次在一個月內被馬鈴薯餵胖五公斤,第一次跟著同事到森林裡去採野莓,許多許多屬於第一次的刺激,一一在我眼前發生,此外,相較於台北的人潮洶湧,車水馬龍,北歐是一片靜悄悄的寂寂大地,和手指頭可以數出來的人頭,天空總是很容易看到星星,天空也總是很大很大.如果想體驗一個和台灣從地理氣候到人文環境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北歐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4.環境良好

北歐的環境品質基本上算是相當不錯,空氣新鮮,衛生環境良好,治安也不錯,三更半夜或凌晨時分從pub閒逛散步回家也不需要擔心,一切都好似非常平靜祥和.當然到大城市如瑞典斯得歌爾摩的人就要注意了,半夜一個女生閒晃一點也不安全!但是因為我住的都是所謂的"偏遠"城市,民風純樸,加上北歐人本性就頗守法善良,所以在生活安全與行動自由上就算是一個女孩子孤身一人也不會有問題.有一次我不小心把錢包放在丹麥大學的廁所裡,過了好幾個小時才想起來跑回去拿,錢包還完好如初地在那兒等著我,一毛錢也沒有少.

好處說完了,再說說壞處:

1.喜歡熱鬧的人千萬不要去

因為去了會悶死.說實在的,每天生活平平淡淡的其實頗無聊,要逛要玩的地方也不多,商店也早早關門,外面冷的時候更是不想出門,所以只好一股腦地窩在家裡避寒,一天兩天還好,長年都得如此真的需要一顆愛好平靜的心與熱愛大自然的情,不然整個人會越來越痴呆,悶悶的,說不上幾句話,不為什麼,因為習慣.不是有句玩笑話說嗎?芬蘭人之所以可以創造出領先全球的手機廠牌Nokia以及相通的通訊產業,就是因為他們太不愛講話,要嘛就是住太遠也見不到面,索性用手機發發簡訊聊聊天還比較自在.雖然是句玩笑話,但離真實不遠矣!

2.怕冷,愛好陽光的不要去

雖說屋內都有暖氣,我住得地方也不算北,冬天至少還有七個小時天是亮的,但!是!我就曾經在某年十一月的時候一個月沒見過太陽!天是亮了,但是那種灰濛濛的亮,光都被濃濃的雲層遮住了.每天踏著又髒又灰又黑的雪去上課,還得防雪下的冰層冷不防地讓你滑一大跤,抬頭是灰灰厚厚的雲,低頭是可恨可惡的泥濘,那種心情真是鬱悶至極,要是不巧碰上失戀之類的慘事,那真是欲哭無淚呀!這也是為什麼,每年夏天,北歐人總是爭先恐後的去放假,走在小鎮街頭也會看到人們群坐在外面只為曬曬暖洋洋的太陽,曬太陽?要換成在台灣的我們恐怕是拿著洋傘躲太陽吧!?只有經歷過沒有太陽的痛苦才知道太陽的可貴!!

這是芬蘭的情況,挪威瑞典可能相去不遠,丹麥緯度較低,是不是好一點呢?答案是---錯!我就曾經有這樣錯誤的臆想:那年從芬蘭搬去丹麥,還得意洋洋地跟同伴說我終於可以南下避寒去了,結!果!丹麥真的好不到哪去,溫度雖然沒那麼低,但是因為氣候較濕,"感覺"上反而真是冷到骨子裡!加上在芬蘭凍的半死還有機會看看美麗的白雪或極光作為補償,在丹麥,只有冷得發抖的份啦!

所以,如果確定自己禁不起這番寒風刺骨,或是跟向日葵一樣有太陽才有力氣抬起頭來,建議北歐當旅行景點就好!

3.想學一口道地美語/英語的不要去

雖說北歐年輕人多能說英語,更有不少人英語極其流利,發音也不錯,但如果你學英語的目的不只為了溝通,而是想要有一口字正腔圓且語感優美的英文或美文,建議還是去英語系國家吧!當然,並不是說去英語系國家的人就能學好英文,多得是人學位也拿了時間也花了回台灣來英文也還是不怎麼樣,語言畢竟個人造化及差異非常大,環境有影響但不是絕對.在北歐唸書一樣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就好像有人在台灣不用出國也可以講標準英文是一樣的,但是我強調的是,如果想要的英文能力不只是"流利",而是要連發音用字都非常的精準,到英語系國家畢竟環境所給的輔助更大,也會進步的更快.

以上是我目前所想到的一些零零總總,對想步我"後塵"到北歐留學的人提出一點經驗分享,當然,想體驗北歐生活也不一定要留學,也可以藉由短期工作交流,交換學生,遊學等方式達成,在時間和地點上事先有個安排和想法,相信會有一段很特別的北歐經驗!

至於如何申請北歐學校,留待下次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