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有朋友和網友問我,要怎樣才能到丹麥去唸書。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上網找一下資料,挑定自己有興趣的學校和科系申請就可以了。不只是丹麥,所有的北歐大學,都可以從網頁上很輕易得找到有關申請的資訊,以及外國學生能上的課程。

以下是幾種我目前想到,經驗過的方式,作為參考:

1. 英語碩士課程

越來越多的北歐大學開始提供一些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碩士學位課程,時間大約是兩年,也有一年就可以完成學業的。對於想在北歐求取學位的人來說是絕佳選擇,缺點則是科目上的選擇有限,大多偏向於理工方面或是商科,會計方面的學位,對於一些特殊科目例如藝術史,設計等等,就很少見.我自己當初決定在這裡唸書是想體驗他們的文化與生活,對於唸的是什麼不是非常介意,如果對於自己未來學習的方向有非常明確的要求,這裡的科目選擇恐怕不是很多。

此外,除了綜合大學以外,這裡還有一種學院叫polytechnic,至少在芬蘭是如此,這樣的學院比一般大學更職業取向,有時候學生一畢業出來找到工作的速度還更快,而這樣的學校提供的算是四年制的學士學位,通常是不大適合做為台灣留學生的選擇.但是,彼岸有些大學生其實已在大陸取得學士學位,仍然到芬蘭來重頭唸起,結果出來後也相繼找到如Nokia或ABB等大公司的工作,算是以時間換取機會的例子吧,現在因為芬蘭和一些大陸的學校有合作關係,也開始有許多年輕的大陸高中畢業生每年一批批的來芬蘭直接讀大學或polytechnic,皆以英文授課.

2. BBA/MBA付費課程

想念MBA,不見得要到英語系國家,例如現在荷蘭也逐漸成為一個熱門的選擇.北歐國家也一樣,有business school提供品質不錯的MBA/BBA學位課程,且用英語授課,但這樣的課程是要自己付費的,費用比起一些世界名校便宜,也有一定的品質.

3. 交換/客座學生

交換學生以及為交換學生提供的英語課程在北歐國家的大學中非常普遍,課程內容選擇較多,也有同一個系所好幾門課程當作一個package讓學生選讀,例如Scandinavian business studies,Eastern European Studies這樣子的package,大部分都是交換學生來一個學期到一年左右,據我所知,台大,東吳好像都有系所與北歐國家交換學生.如果不是交換學生,也可以用客座學生(visiting student)的名義自行申請前來就讀,學校可能會應所申請就讀的課程不同而收取不同的費用,這樣的概念有點像遊學,不會拿到正式的學位,但是可以在課程結束後申請所修科目或package的文憑或成績單.

4. 博士學生

博士研究的申請比較少受到時間的限制.也就是說,每個faculty會自己決定要不要接受這個博士研究生,當然有的系所可能也會每年規定申請的時間,但是一般來說都較為寬鬆.在這裡念博士應科系而不同,有的科系甚至有提供研究費,有薪水可領,這一部分我就不是很清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擬定研究方向和計畫,詢問特定的大學系所.

5. 其他途徑

北歐的大學制度與台灣基本上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台灣是學士念四年,碩士大約兩年,在這裡則是五年制,五年念完拿到的就是碩士學位,中間沒有另外的學士學位,當然由於每個人進展不同,有的人念了六七年還沒念完,有的人提早三四年就念完了.由於這樣的彈性,想來這裡念碩士還有一個方式,就是從大學重新念起,但是如果在台灣念過相關科系的學位,其實學分抵一抵,並不需要在這裡呆五年才拿得到碩士學位.

這裡一定有人會問,那語言的問題呢?這一部分,我比較清楚芬蘭的狀況,當初我是直接向我想念的系所申請,雖然系上所有的課都是以芬蘭文教學,但是參考書籍卻大多是英文,所以他們針對我的申請開了一個會,決定是否願意接受我這個外國學生,大家同意通過後,我的學習方式則是以自己在家研讀課程相關的英文書籍,再申請參加某些科目的考試以獲取學分.用這樣的方式,因為我不用去上課,進度快慢可以自己決定,只要我自己念得勤一點,並不需要像其他學生一樣花五年拿碩士學位,其實也是有可能在三年內完成目標。不過我當時並不是太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沒有經由討論與互動所吸收的知識,忘得非常快,加上我想到丹麥去看看那邊的情形,所以就沒有在芬蘭繼續念下去了.

不過,我也因此深深體會,北歐教育對於個人的尊重,和所提供的彈性,深為一個外國學生,我在芬蘭大學所受到的待遇與一般的芬蘭人完全平等,甚至有過之無不及,這部分留待下次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