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義大利的街上,隨處都會看到街邊的咖啡座,在我的印象中,街頭咖啡店之多,並不會輸給巴黎。

對觀光客來說,在這裡的街頭喝咖啡好像是對這濃縮咖啡發源地的一種朝聖,但對當地人來說,小小杯的濃縮咖啡更像是一天生活和工作動力的來源,隨時要補充一下,喝一杯再上。

也因此,義大利街頭咖啡衍生出一種快速版的喝法─站著喝;如果有時間,那就坐下來慢慢聊是非。這兩者的價格可以相差到一倍,前者2歐元有找,後者至少3歐元起跳,最著名據說要價7歐元,相當於台幣快300元。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義大利人對自己的咖啡似乎相當自傲。我所經過的幾個大城市,且都是著名的國際觀光城市,無論街角或是購物中心內,幾天之內沒看過一家星巴克,這也是很特別的。

可能是義大利人對星巴克咖啡相當看不起。畢竟,我就聽過導遊或是旅遊書介紹的各觀光景點的人氣咖啡店,少則數十年,多則150多年。在這些百年老店眼裡,橫掃全世界的星巴克可說只是毛頭小子。

義大利著名的美食,除了咖啡外,還有披薩、義大利麵和冰淇淋。這次總算可以到發源地一「嚐」宿願,並和台灣的口味比較比較。連吃了好幾家不同城市的義大利餐館後,甚至一天中午,在一家披薩專賣店一口氣嚐了四種口味的現烤披薩。

我發現,義大利的披薩都是薄的,且是用傳統的炭火烤爐來烤(至少我們去的餐廳都是如此)。這和台灣的必勝客的厚底粗邊、甚至再加芝心的做法完全不同。至於口味,相當地單純,番茄、小肉片、鮪魚肉醬等,這樣簡單的調味,讓人更把注意力放在烤得香香QQ的披薩皮。

義大利麵方面,也是單單純純地。奶油起士、奶油蘑菇、奶油培根、番茄起士、青醬、墨魚麵等各種口味和顏色 ,至於我在台灣的最愛─白酒蛤蜊麵,據說義大利當地沒有這種口味。

這話聽了讓人既意外又失望。一方面無從比較兩地口味,二方面,這好像意謂著,這口味是台灣人自創的,那我還吃得那麼高興。但話說回來,美食,好吃對胃就好,管他那裡創的。

鮪魚、紅番茄、白起士、綠菜結合成的各式義大利披薩,多彩又可口。
圖/黃秀義

義大利冰淇淋的特別之處在於果肉比一般在台灣吃到的多,顏色也很多樣可口。他們的販賣方式很人性,什麼口味的就擺個造型水果在那上面,一目了然。冰淇淋店很普遍,甚至連我們去參觀的一家量販店內,由量販店自營的小餐吧都在賣。

我在前往梵帝崗上的馬路邊,接連兩座行人椅上,每張椅上坐著三位老人家,每人手上都有一杯,就當街品嚐享受了起來,悠哉的神情和心情,令匆匆趕行程的我們欽羨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