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說:「創作部份天生,但後天有很多東西要學,鋼琴要學、用電腦做音樂要學、當導演要學,這些就是基本功。……如果沒有基本功,我有天份也沒啥屁用。」
在最近的商業周刊上讀到歌手周杰倫的專訪,主題是「周杰倫談如何經營『周杰倫』」,換句話說,就是請他談談,他之所以成功的秘訣。我個人感到意外的是,螢幕或媒體上看來吊兒啷噹的周杰倫,竟然是如此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經營自己,讓我非常佩服這位年輕人的見地。

 

從專訪中的內容得知,周杰倫經營「周杰倫」的處方是「基本功-模仿大師-創意-多元跨界」。這樣的處方讓周杰倫成為雜誌專訪中推崇的「音樂上的皇帝」,並且,在2003年時,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評價他的成功是「多元跨界」,在歌唱、電影、MV、開公司,紅遍亞洲至今不墜。

 

事實上,周杰倫成功的處方,是任何成功的人都適用的處方。科學、藝術、企業、政治、建築、家庭管理、…..不論在任何領域想要成功,一定都要走過這樣的歷程:「基本功-模仿大師-創意-多元跨界」。當然培養財務智商也不例外。

 

不過,首先要定義什麼是財務智商?財務智商的定義很多,不同的機構、不同的目的或者不同的角度都可能有不同的定義。而我們公司所採的定義是:「財務智商是解決財務問題的創意與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原因是,人的一生面對的財務狀況會是持續變動的,當財務狀況改變了,其實就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去面對當下的挑戰,並且用創意的心態處理情況。

 

因為,我們對於財務智商的定義是採形而上的思考與創意,要達到那樣的境界,走的路徑就與周杰倫成功的處方是一模一樣的。

 

基本功

 

周杰倫說:「創作部份天生,但後天有很多東西要學,鋼琴要學、用電腦做音樂要學、當導演要學,這些就是基本功。……別人看我現在很光鮮,但事實上我大概四、五歲時,別人在玩,我就只能學鋼琴,很羨慕別人的童年。……如果沒有基本功,我有天份也沒啥屁用。」

 

想要累積財富,羨慕別人投資股票的能力,卻完全搞不清楚財務報表分析,要是連基本的財務詞彙與邏輯架構都不熟悉,如何能做資訊的解讀與分析呢?學習財務語言的聽說讀寫,其實就是培養財務智商的基本功。而更要認知到,數字才是財務的語言,那麼閱讀數字的速度一定要快,對於數字的閱讀只能用手指著讀個、十、百、千、萬,或者,看到數字就厭煩,想要管理好財務,是不可能的。

 

模仿大師

 

周杰倫:「創作力要強,要先從模仿能力開始。我沒出專輯之前,一開始先模仿別人唱歌,最後才找到自己的特色。……要從模仿裡,不斷提醒自己的特色是什麼,怎樣才能跟別人不一樣。(註:專訪中,周杰倫提到他模仿的兩位對象是林強與張學友。)」

 

在財金界當然也很多大師,或者許多成功的財務操作案例,都可以拿來臨摹。一家外資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長談到他們在日本已發展近20年的「股利折現模型(DDM, Dividend Discount Model)」投資流程,可以在本益比和成長率的數據不足以幫助衡量判斷股價水準時,是相當不錯的另類判斷模式,他們有一些被驗證的案例,事實上,就像可以被模仿的作品,去檢視自己對於投資領域真正的興趣或者天份在哪裡。

 

創意

 

周杰倫說:「我無法讓觀察力休息。我去聽音樂無法像一般人那樣享受,我會仔細聽他的曲,這個段落是怎麼樣,假音唱了幾度,已經是職業病(表情苦惱)。」

 

之於創意,周杰倫這段話講出了最務實的內涵,創意是不斷努力的結果,並不是天上意外掉下來的禮物。只是,很顯然的,經過了基本功與模仿大師的階段,自己對於事物的洞察力已經變得相當敏銳,並且有純熟的技術可以組合出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這就是創意。財務上,想要有創意的操作,一定就是更認真地去收集更精準的資訊來解讀分析,才會做出與別人見解不同的投資決策。

 

多元跨界

 

真正懂得成功要來自基本功的人,多元跨界還有什麼困難嗎?

 

就像周杰倫對於基本功的態度,「鋼琴要學、用電腦做音樂要學、當導演要學」。投資時,如果以股票為鑽研的場域,多元跨界時就是,電子產業要學、傳統產業要學、生技產業要學、金融產業要學……;如果是以不同的投資商品為興趣,多元跨界時就是,股票要學、債券要學、外匯要學、貨幣要學、衍生性金融商品要學…..。而不論要跨那一個領域,都不要忘記,成功的處方都是「基本功-模仿大師-創意」。

 

也就是因為懂得成功要從基本功開始,周杰倫還是一個會擬定計畫達成目標的人。「希望三十歲之前拍一部愛情電影,這當然不是說好玩的。2004年開始,他就與一線巨星演戲,至今甚至自己執起導演筒,希望一舉奪下日本的年輕導演獎,將周杰倫三個字再度攻向日本山頭。」周杰倫在音樂創作領域的成功,讓他有機會不必在電影的領域從頭爬起,但是,想要在電影界成功,他還是必須要有計畫地學習。

 

寫到這裡,其實,許多人不成功的原因很清楚了,因為,通常對於自己的夢想或理想都是說好玩的,沒有紮實地去練基本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