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場景在內蒙古的阿里河,那天我原先只是在人家的婚禮外頭瞧瞧,沒想到卻被請進去成了座上貴賓,還因此發表這輩子第一次的婚禮致詞。

位於東北與內蒙古邊陲的阿里河有著多元的民族,那天雖然是蒙族人結婚,但是與我同座的有鄂倫春、達斡爾、回族、蒙族、漢族等等。婚禮非常熱鬧,新郎在法院上班,新娘則是國家舞蹈團的成員,因此婚禮中高歌聲、熱舞聲不絕於耳,蒙族人的豁達天性在婚禮中一覽無遺。

圖/dusty

只是苦的是我,因為蒙族人的婚禮中,新人是不需要喝酒的,但是貴賓一定要喝下兩杯白酒,這個習俗與我們恰恰相反,當這對微笑的俊男美女新人向我敬酒時,我當然只能舉杯飲盡,只是那兩杯白酒實在太烈,感覺喉嚨快要燒透了。

當地包紅包的習俗是用一張紅紙將禮金包起來,而非用紅包袋,我也包了紅包給新人,不過裡頭裝的是新台幣,我想這比較有紀念價值。新人最後還與我聊了起來,新娘說曾經到過港澳巡迴表演,卻未曾到過台灣,他們直說很想到台灣看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