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台灣住了八年,台灣真的很有人情味,我去過幾次夜店,大哥都會向我敬酒說,「Welcome to Taiwan(歡迎來台灣),乎乾啦!」還有大哥給我吃檳榔,「我不要吃,但他們是流氓,我就吃一下!嗯,不太好吃」。

每個伊朗人問我:「台灣怎麼樣?」我都會說,「哇,台灣真是太棒了!」對一個外國商人而言,台灣安全、有人情味、尊重外國人,但我不懂,為什麼台灣人一開車就變了樣?

台灣人 開車習慣怪

很多歐洲朋友都跟我說,「你在台灣敢開車,很勇敢!」外國人實在很害怕台灣的交通狀況,台灣人開車習慣「怪怪的」。

在伊朗,兩台車在小巷交會,先進來的車閃個燈,後進來的車一定自己退出去,這是很正常的事;在台灣,明明我已開進巷子,對方還是硬要開進來,然後兩台車停在那裡,「嘸法度!」

我的兒子阿里說,台灣人騎腳踏車也很奇怪,「以為路都是他們家開的!」如果在伊朗發生小車禍,沒有事的話,大家打聲招呼就離開了,但是在台灣,一定都要等警察來處理。

今年七月十一日,我拿到台灣的永久居留證,我很開心。台灣人就像多年鄰居一樣,我常開車到高雄、屏東,我不擔心迷路,南部人會很熱情告訴我怎麼開,大部分的人還會直接帶著我跑。

美食多 很愛臭豆腐

台灣的小吃都很好吃,除了我是穆斯林不吃豬肉以外,我很愛台灣的臭豆腐、牛肉麵,台灣觀光局之前還找我和阿里去夜市吃臭豆腐拍廣告;有外國人說皮蛋味道很噁心,「怎麼可能?我超愛的!」

在伊朗,蛋就只有水煮蛋、煎蛋,在台灣光是炒蛋,就有番茄炒蛋、牛肉炒蛋、蔥花炒蛋,我很愛台灣食物。

要投資 卻賠了千萬

不過,我還是有不好的經驗。五年前,台北某大型購物商城有一間夜店停業了,我打算接手開一家伊朗餐廳,我投資新台幣兩千七百多萬元、花了兩年時間裝潢,整個弄好要營業的時候,台北市政府建管處卻說「那是違建」,二樓不能有夾層、不能營業。

我只是按照原本夜店的設施,重新裝潢成伊朗風格的餐廳,購物商城的經理、部門負責人,從來都沒人告訴我「二樓的夾層是違建」;我後來同意二樓不營業,只開放一樓做生意,購物商城卻突然說不租給我了,害我損失慘重,「欺負外國人嘛!我好生氣」,整件事情還在訴訟中。

MIT 伊朗人說讚

我不去大陸做生意,因為我覺得台灣人都很講信用,伊朗人看到「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就算貴一點都可以接受,但看到「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就算便宜一點也不要。台灣人可能卅多年前辛苦過,所以很講誠信。

阿里客串過演出過電影「雞排英雄」,電影描述台灣的夜市攤販被欺負的過程,阿里覺得我們這次的遭遇很像電影的翻版,大商人吃掉小店家;但我還是很愛台灣,或許我只能說,「這次是我不幸運,遇到台灣的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