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來芬蘭的前兩年,開車跑了不少芬蘭的城市和鄉間,看看這個千湖之國的嬌媚和秀麗在何處?結果,發現這個國家沒有雄偉陡峻的山嶺,也沒有西、南歐洲各國數不盡的古堡、古蹟和非看不可的博物館。





 【文/北國風情-Yolanda】

 

如果我說,旅居生活於北歐芬蘭,就如同品嚐一杯潔淨的白開水,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不認同我的看法?因為,至少在我來芬蘭的第一年下了如此評語時,我們家先生就很不以為然的說,我怎麼可以這樣形容她?

 

世界遺產芬蘭堡在盛夏時期的海灣與碉堡風光(攝影/Judy Liu)

 

對我來說,有些國家像極了可口可樂,有些國家就真的是葡萄酒,而且可能還是濃郁的紅葡萄酒!有的國家像茶,是綠茶、是紅茶、是香片、是英國伯爵茶或是茉莉花茶;有的則像烈酒的高粱、伏特加、威士基,或像極了各式各樣的啤酒,譬如愛爾蘭的黑啤酒健力士(Guinness)。但我把所有酒類一一想過一遍,也到專賣酒精飲料的店裡逛了好幾回,卻發現沒有一種酒類或是飲料足以代表芬蘭,反倒覺得某些國家、人民和自然景觀宛如雞尾酒,五味雜陳。

 

於是,我也把茶類拿來比較一番;如果說,綠茶像日本,伯爵茶像英國,那我還真不知道芬蘭是哪一類呢?對了,還有果汁、咖啡這兩大類也有數十種選項和代表,不是嗎?但,我絕對確定芬蘭不會是濃縮咖啡(Espresso)、卡布奇諾(Cappuccino)、拿鐵(Cafe Latte)等等,再怎麼品味都不大對,因為它們儼然就是南歐各國的最佳代言者。

 

天啊,那,芬蘭到底會是什麼呢?

 

秀麗清雅的芬蘭盛夏湖區風光一景(攝影/Judy Liu)

 

來芬蘭的前兩年,開車跑了不少芬蘭的城市和鄉間,看看這個千湖之國的嬌媚和秀麗在何處?結果,發現這個國家沒有雄偉陡峻的山嶺,也沒有西、南歐洲各國數不盡的古堡、古蹟和非看不可的博物館。此外,芬蘭也沒有皇宮殿宇,和精雕細硺的氣勢恢宏建築物。所有大家習慣於必訪歐洲的理由,她都顯得薄弱、缺乏,古老到被當成是世界觀光活招牌的小鎮,也只有少數幾處,所以總覺得芬蘭的過往,顯得平凡、平實、平淡。

 

世人皆說,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是「水上的貴婦」,而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真的就是眾人口中所稱呼的「波羅的海的女兒」,她的秀麗和清朗,果然不同於瑞典式的王族氣派。芬蘭人至今保存的古樸和純真,讓他們自嘲是從大自然森林裡出來的人,對於繁忙城市的生活方式還有待調整,因而經年累月都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回歸到森林,好讓自己充電個幾週甚至好幾個月。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芬蘭沒有傲人的歷史豐碩遺蹟、沒有炫麗絢爛的宮殿帝王家、沒有貴冑世族驕靡奢華的生活風格,反而造就了她的不同,和今日的成就。芬蘭擁有的,也最珍貴的,就是那份自然、平穩與腳踏實地。

 

位於船上眺望赫爾辛基港灣的景致(攝影/Judy Liu)

 

所以,我思索了許久,腦子裡閃過千百種念頭,終於我豁然想通,芬蘭其實正如同是一杯白開水,而且就是最純淨、最甘甜的天然水!不是歐美人士慣於喝的氣泡礦泉水,或是加了味的瓶裝水,更不是通寧水(Tonic Water);她真的就是平實、簡單、自然、不矯情的白開水。

 

我跟我們家先生說,誰能說白開水不好?

 

白開水不也就是最好、最健康、最返璞歸真的飲料嗎?畢竟,每個人每天都缺不了一杯潔淨的水。

 

★想知道更多的歐洲風情人文,請至北國風情-Yolanda的網誌:http://tw.myblog.yahoo.com/yolanda-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