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子弘
很樂意共享這兩年來經營民宿的小小的心得,因為做民宿、住民宿和看民宿,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生活樂子。

    拜休閒旅遊風氣的興盛之賜,開民宿和開咖啡館一樣,是很多人的夢想,我也是眾多作夢者之一,不同的是,我在年輕的時候就去追夢而且實現了,我的朋友還有許多我的客人們和網友,都很好奇我是如何辦到的。

    幸運是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另一個重要促成我追夢成功的條件,就是我是一個行動多於思考的行動派,而且我的夢想並沒有太大太豪華。

    我很樂意把自己這兩年來經營民宿的小小的心得和大家共享,因為做民宿、住民宿和看民宿,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生活樂子。

    玩布置 幫民宿穿出自我風格

    布置是民宿經營中相當重要的部分,品味與美感當然更不能忽略。理想的民宿空間,應該要和主人及週遭環境的氣氛相融,看得出主人的生活和個性,這樣才夠真實而自然。經過不誇張的美學手法展示出來,讓人感到舒服、親切,就是一種很棒的布置了。

    以下有幾種不錯的參考方法。

    方法1

    廣泛閱讀,蘊釀出自己的設計風格

    以我的經驗來說,我看了很多室內設計的外文書,雖然只是看圖片,卻會很仔細分析每張圖片內所有空間和陳設的安排,像是牆面色調、動線的規劃家具的風格、植栽的位置等。有時候我的視線會停留在同一張圖上四、五分鐘之久,想像自己就是住在裡頭的人。這對我幫助很大,至少在裝潢時就省下了一筆請設計師的費用。

    方法2

    給公共空間

    多一點留白

    就像繪畫技巧裡的「留白」精神,如果把所有空間都塞滿了,那麼客人期待的優閒氣氛也不會出現。

    所以我的民宿裡,公共空間占的比例很大,一樓和地下室都有獨立的客廳,捨棄了原本能用來賺錢的客房,換來這二座可以談心聊天的休閒空間。走道也刻意留得比較寬,還請了木工釘上一排矮座檯,讓客人可以坐著看書或休息。

    室外部分,有一處約七坪左右的大露台,我把它做成玻璃屋,還放一張大彈簧床,這樣客人就可以躺在床上觀看玻璃窗外的田園風光。

    方法3

    DIY

    最能塑造個人風格

    如果民宿大部分的裝飾品可以DIY自己來做,或者發揮廢物利用的本事,就會有非常棒的效果!像這種自食其力完成的裝修工程,不僅節省成本,還能避免掉專業設計師經常流露出的匠氣,有時不太精準的施工或是規劃,反而更能看出人的味道在裡頭。

    像我就很偏愛IKEA的家具,它可以說是「貧窮民宿主人的好朋友」,造型多樣,兼具設計感,價格卻比傳統家具店便宜許多。B&Q特力屋的家具則偏實用性,有些需要加工處理或DIY的零件可在此購買。另外,網路拍賣上有時可以找到風味獨特的二手家具,價格也算合理。如果一開始手頭資金不夠多,可以在網路購物網站購買家具,因為大多都有提供無息分期服務,讓有限資金可以彈性運用。

    尊重與貼心 不著痕跡

    理想的服務就是讓客人幾乎感受不到有刻意服務的存在,不著痕跡的,卻感到舒服自在。我相信每一次好的服務,客人都能明顯感受到,這種好情緒是會相互傳染的。有些客人回去之後還會很貼心準備禮物送給民宿主人,我也曾經收過這樣的回禮,可以讓一整天的心情都變得快樂,對於自己的服務也更有自信!

    身為民宿主人,我在接待每位新客人時,都會將他們視為以後可能經常光顧的老主顧,所以服務起來不會投機偷懶,一定戰戰兢兢,至少做到讓他們不會抱怨。像是有次我遇過客人在用早餐時,跟我抱怨廁所水龍頭的漏水聲害他們整夜無法好眠,於是我立刻向他們道歉,並且送上一張免費住宿券,希望他們能再給我一次機會,下次再來讓我好好招待。這種顧客抱怨是必須馬上處理的,贈送一晚住宿對我來說成本低廉,但失去一位顧客的信任卻是損失慘重。

    度假本來就是開心的事,民宿主人該做的,就是盡量幫助客人解決問題,守護他們快樂的度假心情。我相信每一次好的服務,客人都能明顯感受到,這種好情緒是會相互傳染的,可以讓一整天的心情都變得快樂,對於自己的服務也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