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物品,不管是居家空間或是辦公環境,姚仁祿的習慣是每隔一陣子就會試著把一些東西送給別人;物品太多無疑是製造雜亂的元凶,定期或不定期的出清,空間就會顯得清爽。「不是建議大不要買東西,因為購物有的時候是一種Relax!」仁祿深諳「熱愛血拚」是人的天性,為了維持簡單的空間,要你別再買東西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每到一個臨近飽和的階段,就試著把一些可以送出去的東西送給友人或者捐贈給有需求的單位,不僅能做好個人公關,做功德,更可以讓自己放下負擔,獲得更多空間。

    中國人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不也是一樣的道理!而「送出」這個行為的前提就是「割捨」,正好符合前田約翰「簡單的法則」當中第一條:減少。

    關於「減少」,姚仁祿想起當年「被迫丟掉」的學習經驗,「我學設計的時候,老師要我拿掉一個東西,我只好乖乖拿掉,老師又逼著再拿掉一個、再一個……可是既然畫在設計圖上就是我的心血結晶,其實什麼不想拿…」最後老師竟然要他想辦法連柱子都不要,這時候姚仁祿才會真正去思考新的角度,激發出新的想法,這何嘗不是「減少等於獲得」?

    別讓空間來定義生活

    大多數的家庭都有一個大客廳,可是你想過這個大客廳運用到的機率和時間長度有多少嗎?

    姚仁祿舉了最近一個實例,他說:「前陣子我幫人重新規畫空間,我把她最重要的空間改成廚房和飯廳一大間,因為原來她得躲在廚房裡忙,人卻在外面看電視,每當這個時候,家人之間的交流就斷掉了,她一家人可以相處的時光就是在等待吃飯的那個片段,如果可以把做飯、聊天、看電視,統統集合在一起,不是更有意思、更有意義?」

    姚仁祿也引用Apple現任首席執行長兼創辦人之一Steve Jobs的談話,他說Apple在設計新產品的時候Always redefines everything…(重新定義)重新定義的關鍵就在於「你想怎麼做」而不是「本來就該怎麼做」!

    簡單換得開闊

    「我們老是把自己塞滿,把日子過得太急,時間抓得太精,實體空間壓得太擠,就像一個塞得滿滿的抽屜,裡面的拿不出來,外面的又放不進去……」姚老師以淺顯的例子說明,不論是個人的心胸、居家的環境、或者生活的空間,試試以簡單為法,以簡單為師,自然能感覺開闊。不過,仁祿也提醒:所謂簡單不是叫人偷懶或少做事,而是學習用一種「單純」的哲學,來面對複雜的世界,避免掉入漩渦,讓事情「有解決之道」。

    部落格也有簡單法則

    近年來「部落格」大行其道,姚仁祿也成為極受網友崇敬的Blogger,說起經營部落格的歷程,竟也是一段「簡單進行曲」,從長篇大論進化到言簡意賅…「我其實是花了一番功夫去『強迫』自己控制內文的長短:螢幕的卷軸以下拉一次為限,這一頁看完、再往下一頁就全部看完了,你不能要求大家要看很久,看很長,只要他留下深刻印象那就夠了!」在字體上,姚仁祿只用16.5的字級,挺大的字體,遠看近看都不會不舒服!

    (姚仁祿的部落格http://web.mac.com/eric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ren.chen 的頭像
    darren.chen

    兩個兒子的爸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