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東部中世紀風格的巴得約夫廣場(Bardejov)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圖片來源/民生報
 
【國外新聞組/譯自美聯社特稿】

對大部分旅客而言,斯洛伐克和其首都布拉提斯拉瓦,不過是布拉格到布達佩斯或其他東歐知名火車站間一個快車的次要停靠站。

然而對於不愛在熱門景點跟人亦步亦趨而喜歡融入當地的訪客而言,布拉提斯拉瓦可說是個迷人又生氣勃勃的城市。

斯洛伐克加入歐盟後,新富與新建築令整個城市煥然一新。但城外山間村鎮,一直還沒訪客涉足。

我早聽說這個還算歐洲最新國家裡的一切變化,已等不急要去看看了。1990年代我在這裡住了五年,始於捷克斯洛伐克分裂成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個獨立國家的1993年。

第一年,我在東斯洛伐克鄉下,寄宿瑞帕斯基家裡,那裡是文物寶地,景色醉人。他們為我介紹他們的土地,耐心教我他們的語言。後來我與三位記者辦了一份英文報「斯洛伐克觀察家」。今天我為報紙成立十周年回來。

儘管有點尷尬,我還想再訪瑞帕斯基。1998年離開時,我娶了位斯洛伐克女子。但這個婚姻沒維持住,我與瑞帕斯基也沒再聯絡過。我打電話給瑞帕斯基太太,像個浪蕩兒子要求第二次機會,帶點不好意思的問她,是否同意我來看她。

「親愛的孩子。」她說,「這有什麼問題,我們要你來,你是我們的孩子。」

我到瑞帕斯基家前還有段時間,剛好再行探訪布拉提斯拉瓦,這個彰顯斯洛伐克進步的中心。

這兒處處流露出繁榮:年輕女子的時髦穿著,耀眼新精品店內琳瑯滿目的商品,以及沐浴在明亮菘藍裡的歷史建築。

舊城區是全市明珠,有大卵石廣場,有狹窄蜿蜒街道,還有一座城堡,在那兒全城和多瑙河美景盡收眼底。

市中心大廣場—Hlavne廣場訴說著布拉提斯拉瓦的復興。廣場上許多建築,不過幾年前窗子還是破的,裡面灰塵飛揚,如今已再現往日風華。日本和希臘大使館、法國文化中心與三家咖啡館現在以廣場為家。

Hviezdoslavovo廣場也面目一新。商業大街般的大道是漫步者夢寐以求的地方:起自斯洛伐克國家劇院與院前的一個小廣場,廣場上,有打手機的專業人士急著赴下個約會,有每天在那散步或坐在條凳上打發時間的老人。經過一個個噴水池和涼亭。沿途不少露天咖啡座和餐廳,在那可品嘗道地的當地食物與飲料:馬鈴薯麵疙瘩麵條澆羊乳酪與梅子白蘭地。

大道的終點在另一端的小廣場,接著一座新橋(Novy Most)與多瑙河畔高聳的公寓是布拉提斯拉瓦代表社會主義難以抹滅的象徵。走在橋上人行道上,可一睹多瑙河的寬廣。橋的另一頭有個公園與孩子們的遊樂區。

這座著名的橋是以鋼索吊在一個傾斜的石柱上,石柱飛碟狀的頂端是一家餐廳和酒館,可以俯瞰市景和多瑙河景,夜景更美。走在橋上的行人步道,亦可感受到多瑙河非凡的氣勢。

不過橋直接右轉可到聖馬丁大教堂。這座教堂散發出斯洛伐克長期受匈牙利統治的氣息,布拉提斯拉瓦曾是匈牙利帝國首都,國王與王后都在這座教堂加冕,其中有女王瑪麗亞特蕾莎。往山丘方向不遠是城堡。

瑞帕斯基住在史畢斯(Spis)區的一個小村莊,史畢斯區在東斯洛伐克,有冒險精神又熱愛戶外活動的人來這一遊當不虛此行。租輛車,一、兩天就可看完大部分景點。這兒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史畢斯堡。略走段陡坡就可抵達這座龐大的城堡廢墟,站在那剩,鄉間景色盡收眼底,遠處是High Tatras群山。城堡下村子附近有座修道院,也是世界遺產之一。

不遠處是勒沃卡(Levoca),那兒有名雕刻家Majster Pavol精心雕刻,包括廣場上聖雅各伯教堂(St.James Church)裡巨大的哥德式木質祭壇。站在廣場上,仿佛回到數世紀以前,中世紀的建築和市民住宅,費了多少功夫才回復中世紀那般輝煌的原貌。(作者:Richard C. Lew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