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介紹的是「絕不可犯的準備錯誤」,裡面許許多多的錯誤聽起來非常的白目,但我保證都是許許多多血淋淋的真實經驗(也含我本人的)。為了確認難得的假期不要因為大意而錯失攝影機會,也請大家耐著性子看完。 1.記憶卡 1.請多帶幾張。這不用我說,一天到晚有人旅程一半記憶卡就用完了問說可不可以借。記憶卡現在單價大多不高,買張大容量的吧。預算有限的就把家裡老舊的都帶去,花不了多少空間,但多了許多安心。 2.請確定記憶卡裡面沒有不可刪除的東西。我太常看人帶出的記憶卡裡面其實已經快滿了,且都沒備份不可刪除,這帶了等於沒帶啊,出門請先檢查一下。 3.請選擇穩定性較佳的大廠記憶卡。許多人會藉由農曆新年請長假旅遊,相對的記憶卡一當機就是所有的照片全部死亡。強烈推薦SanDisk,我用到現在穩定性真的不錯。 4.請常常備份,或是使用雙插槽的第二張記憶卡備份。有帶筆電的就用筆電備份,最基本的就是相機搞不好會掉水裡或遺失,小心駛得萬年船啊。 5.讀卡機,還有就是請確認讀卡機可以用。另外有些讀卡機不支援快速記憶卡的,自己多注意。 2.電池 1.請多帶幾顆。我想這真的是基本中的基本,但真的常常有人帶一顆。我推薦帶三顆,一顆機身內,一顆口袋裡,一顆旅館內充電,方便省事。 2.請確認電池是健康的。Canon 機種不少機種都有檢視電池的健康度,出發前先檢查一下。我都只帶完全健康的電池出門。低過 70% 健康率的電池建議拿去 7-11 回收,因為就我經驗 70% 到死亡是瞬間的事情。應該沒有人想帶一個隨時會死的電池出門吧? 3.請確定充電器是正確的。這超級好笑,隨著單眼更新越來越快,真的有人會拿錯充電器(或是沒拿)。推薦拿充電器的人直接把電池插上攜帶,這樣比較不會弄錯。 4.請確定萬能插頭有帶。不是每家旅館都有萬能插頭的,自己帶一個吧!我個人喜愛使用CARD的,因為可以同時衝USB與台灣插座。 真的會有人帶錯充電器 3.三腳架 1.請記得卡榫的頭要帶。我本人真有的帶過三腳架但忘了帶接頭的......唉,不提也罷。 2.要記得國外海關常常是不能隨身攜帶三腳架上飛機的。這千萬要小心,沒有人會想要把自己的腳架跟打火機一起捐出去吧? 3.請確認卡榫的頭承重量足夠。很多人有「高階大砲」與「初階腳架」,不用想那大砲不是垂頭喪氣就是垮台。 小心有些國家不可以帶三腳架上飛機啊 三腳架不小心上方卡榫忘了帶就真的完蛋了 4.機身&鏡頭 1.可以的話,帶雙機身,頂多一個放旅館/家裡。正常人是不會雙機流去旅遊攝影的,畢竟這不是機動戰士或是變形金剛的卡通。但雙機真的比較有保障,我幾乎都是帶兩台出門,一台平常時鎖保險櫃裡當備用。 2.可以的話,多帶幾顆鏡頭,用不到也可以放到旅館的保險櫃裡。鏡頭真的不怕多,反正可以託運,其餘我一樣放保險櫃裡。 3.建議帶一台DC或是相機品質不錯的手機當備用。這樣的組合不但可以補焦距與錄影功能,同時也是比較容易兼顧旅遊品質的方法(像是我就不會帶單眼去拍機艙)。 4.可以的話,多帶一個鏡頭蓋避免遺失的窘境。我知道多帶一個很麻煩,但你知道甚麼更麻煩?旅行時掉了沒有鏡頭蓋! 5.其他 1.請帶Lenspen(鏡頭清潔筆)與小型吹球。我常常看人買 B+W 的高階濾鏡但是使用口水與襯衫擦拭,請千萬不要這樣做啊。 2.集中管理。我所有的攝影器材除了腳架(因為會被沒收),全部放到同一個手提行李箱中。箱在人在,箱亡人亡。這好處是我很少會遺漏或是找不到任何東西。 3.轉換旅館。許多行程需要換旅館,請清點好再出發啊! 4.不常用的配件更是要清點。快門線,偏光鏡,遙控器都是。 5.不會清CMOS請不要清,寧可入塵用後製修正,也不要在國外自己弄壞自己的相機。 最後,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幾台相機出國幾台回來。 偏光鏡,清潔筆,轉接插頭,快門線都是很容易遺忘的道具 希望設備與人一樣,平平安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