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杜爾是南加州資深婚紗及人像攝影師,她始終抗拒數位化,堅持使用軟片和美樂達相機。她表示:「我還是認為軟片的品質比較優越。我不願意改變。」

但她還能堅持多久?今日美國報在一篇專題報導中指出,在向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整個攝影業歷經陣痛,有時還必須承擔可觀的代價。

根據國際相片行銷協會統計,去年一年全球軟片銷售量銳減約三成,反觀數位相機售出約2050萬台,比前年的1800萬台增加12.6%。

業界分析師指出,軟片和傳統相機雖不會完全消失,但可能步上傳統黑膠唱片及打字機的後塵。IDC市場研究公司分析師丘特表示:「十年內一切都會數位化。」他說,軟片最後可能成為藝術攝影師及死硬派愛好者的高階利基產品。

1900年首度推出軟片相機的伊士曼柯達公司,去年虧損14億美元,而且連續五季虧損。伊士曼柯達公司正在推動一項費時多年的轉型計畫,以迎合數位化潮流,並期待透過相機、配件及庫存印相的行銷彌補。

伊士曼柯達和佳能公司正展開激烈的數位相機銷售大戰。NPD市場研究公司統計,佳能去年賣出370萬台相機,市占率22.5%,高居各廠牌第一,伊士曼柯達賣出320萬台,市占率19.4%,緊追在後。但這些統計數字不含在沃爾瑪百貨的銷量。

生產相機的柯尼卡美樂達公司準備結束傳統相機生意。除了兩款傳統相機,尼康公司將不再生產其他款式的傳統相機。

堪薩斯州匹茲堡米勒專業造像公司執行長米勒表示,除瑪麗‧杜爾這類死忠者外,專業攝影師放棄軟片的速度甚於消費者。他說:「我們的軟片處理業務比2001年高峰期銳減了將近八成。」

米勒說,他已將重心從原有的軟片處理轉移到專門從事數位列印。過去拿著底片請他放大的攝影師,如今已改成數位檔案。他表示:「如果我們不曾轉型,目前的處境勢必十分艱困。」

多年來,攝影界一直爭論數位相機與傳統相機孰優孰劣的問題,不過隨著高價數位相機的品質不下於傳統相機,這場爭論已漸趨平息。

波士頓婚紗攝影師巴迪幾年前改用數位相機,感覺非常滿意。他說:「我認識的每個人都使用數位相機。如果使用傳統相機拍攝婚紗照,我必須每24張就更換底片。改用數位相機後,我可以用一張記憶卡連續拍攝500次。」他又說,他很懷念傳統軟片呈現的質感,然而「今天一切都已經數位化,這是大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