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在瑞典常常會懷疑自己就活在禮運大同篇中所形容的世界。

今天晚上到麥當勞去吃Ice Cream,遠遠坐在我對面有對年輕的瑞典夫婦,正在吃漢堡,忽然間進來了一個流浪漢,跑去問那個先生有沒有錢,那位先生說沒有,那流浪漢好像餓昏了,突然之間就把桌上的盤子端走,跑到另外一個桌子去吃剩的東西。那位先生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錯愕,皺了皺眉頭,過了一會就邁步朝流浪漢走去。旁人看了都會認為他是要去找他理論,但不是,他走了過去,又努力地掏了掏口袋,拿了一些零錢給這位”借”走他食物的流浪漢。


你或許不知道,IKEA的創辦人,現年77歲的坎普拉德個人資產已達4000億瑞典克朗(合530億美元),超越美國比爾.蓋茲成為世界首富。1943年,17歲的英瓦爾·坎普拉德在瑞典以賣手錶和長襪起家,並用數十年時間創造了一個以銷售廉價成套家具為主的IKEA公司,該公司目前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了180多家連鎖店。

你或許不知道,900萬人口的瑞典,居然是僅次於美國、英國的全球第三大唱片輸出國?著名的ABBA合唱團、Roxette樂隊都來自瑞典。

那你一定知道,Volvo, SAAB等名車是來自瑞典、Nobel獎、Eriksson來自瑞典!

你應該有興趣,瑞典這樣的小國,如何能有這樣的成就?

我以下的觀察,或許能提供一些解答。

善良的瑞典人

2003年8月24日我從巴黎飛往瑞典,
第一次踏上地球的另一端的北歐城市,
在飛機上心中雀躍的望著這個即將要生活4個月的城市。

從瑞典Arlanda機場搭Shuttle bus到市中心的路上,
由於我不是很瞭解要在哪一站下車,
我於是問坐在我旁邊的父女,
起初他們也不是很清楚,但他們很熱心,
在車上到處打聽最後他們告訴我跟他們同一站下車,
他還說如果我不介意多等5分鐘,他可以開車載我到學校,
我當然很快地說『OK』。
但沒想到一下就到站了,於是我匆匆忙忙地下車。

下車後過五分鐘,
我才想到我把手機忘在Shuttle Bus上了,
我趕快地告訴那個『爸爸』,
他向我大叫『Run...Run....』,
帶著我跑了5分鐘到了Shuttle的總站的服務台,
他氣喘吁吁的告訴服務台的小姐我們掉了手機,
服務台很快地用無線電聯絡Bus Driver,
很幸運地,只花了五分鐘,Bus Driver就把我的手機帶過來了,
Bus Driver還滿臉笑容地對我說『他看到手機上顯示的都是Chinese,他就像應該
是我的手機』
那個爸爸跟我說『Today is your lucky day』,然後故意用手背在我手臂上擦一
擦,好像是顯沾點『Luck』,這是我在瑞典發生的第一件事,讓我覺得這是個善良的城市。

認真的瑞典人

瑞典人做事很確實、認真,但你可能會說我們台灣人也很認真啊。的確,我們很認真。但你如果在這裡細心的觀察每一個人、每一個職業、每一件事,你會發現他們的認真是「樂在工作」的認真,真心的把一件工作做好的認真,不像我們常常是想趕快地把一件事情做完。簡單的說,一個是效率,一個是效果,瑞典人追求的是事情的效果。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要坐公車到一個很遠的地方,我上了車拿著地址問司機有沒有到,他看了看跟我說有,結果車開了開,司機居然把地圖拿出來再查。我心想『天啊,他第一天上班嗎?我可能會被他載到迷路』

過了一會,他局然回過頭來跟我說,你再過兩站下車,我會叫你,還要轉另一班車。

真是令人感動,在台灣的你,可以想像司機會為你查地圖嗎?台灣的司機認為自己的工作就是把車開到終點,多開一趟,就多賺一趟錢,早點開到,就早一點休息。而瑞典的司機認為,他的工作不止要把乘客載到站,還要幫他找到路。
在瑞典,你不止發現公車司機是這樣,工作不分貴賤、高低,都是這種態度。在一個社會之中人人都持有這種追求效果工作態度,匯集而成的國家整體競爭力當然不是其他只求效率的社會可以望其項背的。

國際化的瑞典人

瑞典人知道自己是小國(900萬人口),為了不被邊緣化,瑞典很努力的大力推行國際化,其中最成功的就是英語教育,我來到瑞典兩個月,只碰到過一次沒辦法講英語的人,其他不管在郵局、銀行、餐廳、超市,每個人都可以講一口好英語,而且不太有口音。我的荷蘭鄰居就跟我說,他們荷蘭人一向自認自己在歐洲算是英語講的很好的國家,但到了瑞典,才發現瑞典講的更好。

此外,瑞典父母也很鼓勵小孩出國唸書一、兩年,像我的Buddy Emma,就曾在法國讀過兩年書,美國讀過一年;Irene(政大財管)的Buddy Jenny也分別在法國、日本讀過書。這樣的成長歷程,很明顯的發現他們的人格特質比台灣學生成熟、獨立、有主見、多元化、具世界觀。舉例來說,上學期修一門課(Japan and th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認識一個瑞典人Johan,曾在中東國家住過二年,之前還做過兩三年傳教士,他未來的事業心願是到北非去開公司,他認為到北非去開創事業不但可以有發展的機會,而且也同時幫助當地窮困的人民、改善當地生活、引入一些新的觀念,一舉數得。而在就讀大學的其間,他們也常常『休學』,但絕對不會是讀不下去;休學的目的常常是想到國外去充實自己的見聞、學習語言、或是重新探索自己的興趣。

平等的瑞典人

在瑞典,人是平等的,不像其他大多數的社會,或多或少總有階層的觀念;聽瑞典學生說,在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從前有一個傳統,就是在大學的四年中,一定至少會有一次校長找你單獨吃飯,就兩個人,校長很願意傾聽你個人的事,但可能後來學生越來越多而取消。

記得剛來不久,校長就把所有交換學生邀到他的校長室之中,小小的校長室之中塞滿了將近100個學生,喝者準備好的香檳、吃者洋芋片,校長跳上椅子跟大家親切的談話。

旅遊景點一:ICE Bar

到了瑞典,要記得到ICE Bar,人多時還要排隊,最好早點預約。ICE Bar是由冰塊做成的Bar,入場費約140瑞典克朗,約700台幣,可享用一杯Vodka,感受一下量酒杯都是ICE做成的Bar。

由於我們一行共有10人,荷蘭來的Christian要求Bar tender每一杯都來不一樣的,於是10種不同顏色的Vodka差點沒把Bar tender累死,但顏色真漂亮。

前往方式:

ICE Bar
Nordic Hotels
Address:Vasaplan Box 884 SE-101 37 Stockholm Sweden
Phone: +46-8-50 56 30 00

旅遊點二:Open Air Museum---Skansen

這個博物館位於Stockholm的博物館島上,在全球絕

對是第一個。它展示了瑞典人各種生活形態,為了能夠讓全瑞典人能夠充分瞭解自己的國家,瑞典政府特地由全國的各個角落,找來具有代表性的各村落居民,讓他們真正地住在Skansen博物館中,並藉由他們實際的生活,來展現瑞典每個角落最真實的一面。例如,某一個房子,可能是北方某個村落的麵包師傅,博物館把他的房子原封不動地遷到到博物館中,然後付他薪水,讓他繼續做麵包,表演給參觀的人看。博物館中的生活非常有趣,非常值得一遊。

後記

遊瑞典,不能只用感官去看、去聽,而要用"心"。
用心去感受瑞典人的體貼、用心觀察瑞典人的善良、用心去體會瑞典的文明,你將會發現這真是個美好而令人感動的國家。我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