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台北訊】

(郭際勝/「散戶勝經」自序)

雖然時常有人問我股票要如何投資才能獲利,但我從來也沒想過要把我的經驗寫出來,直到一次意外的網路投稿。

我一直希望我的小孩能盡早接受一些理財的正確觀念,雖然他們每天都在看我專心的閱讀理財書籍,也天天聽爸爸媽媽在討論,但理財這種無聊的功課,畢竟不如卡通、電動的吸引力。巴菲特13歲就開始理財,如果他們要二十多歲出社會才開始學習,時間恐怕都太晚了,但要如何引起他們的興趣,我也一直想不出好辦法。

我每天早上的第一件功課,就是到聯合網站看當天的新聞,看了這麼多年,也沒注意到有一個理財會客室。直到2005年8月20日,一個網路徵稿的消息吸引了我的目光:「散戶股海求生」。噫!這不就是講我的故事嗎?

正好也可以當成機會教育,讓小孩認識如何作文投稿,同時了解投資理財的基本方法。文章還沒有開始寫,我的腦海裡就已經浮現出我的投資歷史,每一段都是一個個散戶股海求生的故事,從來沒寫過文章的我,突然感覺好像文思泉湧,隨手打開電腦,只花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散戶勝經」的第一篇文稿──「努力做功課 建立正確投資觀念」。

投稿的過程很順利,讀者的熱烈反應,讓我覺得我應該把投資方法及經驗完整的寫出來,創造出一本完全屬於散戶的投資書,讓每一個努力做功課的散戶,都能跟我一樣輕鬆的獲利,以下就是「散戶勝經」這本書三個特色:

1.這是一本理財投資書,也是一本親子共賞的故事書。全書看不到太多的專有名詞,文章以最淺顯的故事方式講述,讓每一個人都能輕易閱讀。這本書也會留給我的子女,幫助他們成功的站穩第一步。買股票不是賭博,也不是壞事,與其他的投資理財一樣,必須靠方法、技術、經驗及知識等才能做得到,大家應該以平常心來看待。

2.大部分散戶投資都是沒有方向,投顧明牌、報紙消息甚至於五行八卦都是買股票的依據,也難怪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多的股票專業第四台。這本書提供了一些簡單且正確的股票投資觀念,讓散戶都能了解正確健康的投資方法,就是我寫這些文章的目的之一。

3.要想建立像歐美一樣健全的資本市場,主要是要靠成熟的投資人而不是政府,好公司要能得到投資人的青睞,壞公司也應該盡速淘汰,成熟的投資人越多,大家也越容易從資本市場上獲利。這本書提供了我多年的投資經驗,文章內容都是我投資的真實故事,可以盡快的讓你由散戶變專業的投資人。

股票市場只有人沒有神,用猜的、用拜的,或許偶而能獲利,但要想長久穩定的成長,是不可能的事。投資人必須要研究其他人成功的經驗,然後找出適於自己的方法,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相信下一個投資成功的散戶就會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